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出席2021年“中国熊猫杯” 演讲比赛决赛
2021-11-23 03:22

    20211121日,2021年“中国熊猫杯”华裔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比赛采取线上方式,55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在线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加拿大联邦议员陈圣源、蒋振宇,安大略省省议员柯文彬,万锦市议员杨绮清,列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等加拿大三级政府代表向决赛发来视频贺辞

    韩总领事表示,今年的演讲主题之一是“华裔对加拿大的贡献”。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加拿大建国以来,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艰苦奋斗、继往开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加拿大华侨华人积极抗疫、勤奋工作,为当地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贡献力量。同时,对于当地社会一些针对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族群的歧视行为,不少华裔政要和华人团体勇敢发声,予以谴责,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令人高兴的是,华裔青少年对此也有理性思考,积极面对。相信这有助于大家更好融入当地社会,实现更好发展。韩总领事强调,中国始终是海外华侨华人可以依靠的强大后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发展为海外华侨华人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华裔青少年学好中文,更好把握宝贵机遇。

    韩总领事还向参赛学生和观摩比赛的家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北京冬奥会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上周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意义极其深远。第24届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中国将同各国和国际体育组织通力协作,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中国熊猫杯”华裔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是驻多伦多总领馆主办的品牌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成为当地华裔中小学生展示中文学习成果的重要平台。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继续通过网络平台举行,由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承办,加拿大华语广播网FM105.9协办。比赛共设三个演讲主题:华裔对加拿大的贡献、上网课的感受和迎接北京冬奥会。今年7月开始预赛,11月进行初赛和决赛,得到了领区华文学校和华裔学生家长的广泛支持,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小选手们在决赛中展现了较高的中文演讲水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祖(籍)国的热爱溢于言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