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东总领事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4-01-30 07:45

加拿大三级政府代表, 

各位侨胞,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瑞兔辞旧岁,祥龙跃新程。很高兴今晚与大家欢聚一堂,共迎2024年新春佳节!转眼间,我到多伦多履新已4个月,有机会与领区各位朋友相知相识,亲身感受到你们的热情和友好。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向出席今晚活动的各位嘉宾,并通过你们向领区广大侨胞、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经济总体稳健前行,5.2%的经济增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按照可比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靓丽成绩单。

前段时间,中国冰雪经济成为国内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高频词。冰天雪地火爆全国,反映出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和旅游需求的不断增长,体现的是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底气和信心,也为中国和加拿大等传统冰雪强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动力。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积极拥抱世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各大展会恢复线下举行,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同时,我们不断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简化赴华签证手续,增加国际航班数量,为外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去中国可以说走就走。欢迎领区各界朋友今年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在过去一年里,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更多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外交领事保护和服务也在紧紧跟上。《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启动实施,多措并举维护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正当权益。12308热线为海外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时差服务。中国同胞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使领馆就是你们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中加关系发展根基在民间、希望在人民。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地方交流是支撑两国关系重要的基础性力量。到任以来,我拜会走访领区政要、侨社、商会、企业、高校和社区,充分感受到大家对华交流合作的热情与信心。尤其是面对当前中加关系的困难局面,领区广大侨胞和各界有识之士坚定信心、排除干扰,致力于促进中加友好和互利合作。大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加友好交往故事,以不同方式关心支持中国建设和完全统一大业。我愿借此机会,对大家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大力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加关系尽快重新回到正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中加关系逐渐回暖向好积极贡献力量。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领区对华关系、互利合作和人民友好不断取得新进展。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祝大家阖家安康、诸事顺遂、龙年吉祥!Happy Chinese New Year!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