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滑铁卢大学瑞尼森大学学院的演讲
2016-03-18 02:23

  

中国外交和中国经济  

——薛冰总领事在滑铁卢大学瑞尼森大学学院的演讲  

(2016年3月15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瑞尼森大学学院,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我今天主要想和大家谈谈中国外交和中国经济。

  说到外交,大家可能首先对外交官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感到好奇。那么我就先跟大家谈一谈中国外交官的主要工作。

  第一,促进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间友好关系的发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我们的工作,使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越来越多,使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比如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领区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和曼尼托巴省,总领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中国同安省、曼省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互利合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双方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加深。

  第二,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和处理全球性事务。中国的外交官们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与世界各国外交官一起,商讨制定指导国家间交往的规则。另外,像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传染病等全球性问题,以及叙利亚、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往往需要多个有关国家参与应对,甚至需要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都在其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提供领事服务和领事保护。外国人到中国旅游、访问、学习、工作都需要办理签证,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护照过期、遗失、损毁都需要重新申领护照。这些就是我们提供领事服务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目前有数百万中国公民在海外工作、生活,3万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业务,因此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维护他们的合法正当权益越来越成为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外交官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除了这三方面基本工作任务之外,中国外交官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向世界介绍中国,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的真实面貌。因此,今天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些有关中国的基本情况,一个可能与西方媒体报道不一样的中国。

  近期有许多关于中国经济的议论,我想先谈谈我对中国经济的观察。我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前景十分光明。回顾2015年:

  第一,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全球领先。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GDP仍然保持了6.9%的增长,GDP增量超过5000亿美元。这个增量相当于瑞典或阿根廷的GDP总量。中国GDP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排在首位。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

  第二,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动力强劲。在消费层面,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居民收入增加带动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消费支出对GDP贡献达到66.4%。在投资层面,有人谈及大笔资金撤离中国,但就在2015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依然高达1360亿美元,增长6%,位居全球第三,继续排在发展中国家之首。在贸易层面,2015年,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12.4%提高到2015年的13.4%。

  第三,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高。政府大幅减少行政干预,淘汰落后产能;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显著提升,经济结构和效益稳步改善。

  今天,中国非常重要的会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会议开幕式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5%至7%。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加强民生保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此,中国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一方面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用于减税,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约760亿美元)。另一方面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支持。

  二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四是进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一方面深挖国内需求潜力,通过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另一方面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

  五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展望2016年,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

  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之年。中国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一主线,聚焦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取得历史性进展。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国际制度性权力显著扩大,在大国互动中占据主动有利位置,更加积极主动介入热点问题,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大踏步前进。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成立并投入运行。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的发展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接下来,我和大家谈谈中国外交中比较热的一个问题,南海问题。

  南海问题的历史发展脉络十分清晰。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直至19世纪后半期,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的南沙群岛上也只有中国人生产和生活。这一点在很多西方国家的历史资料中都明确记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一度侵占南沙群岛。但二战后中国收复了南沙群岛,并通过命名、公布地图、行政设制、军事进驻等方式宣示主权,加强管辖。包括美国、苏联、法国等在内的主要大国都承认南沙群岛属于中国。日本明确承诺遵守《波茨坦公告》有关规定,放弃对中国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权利主张。越南官方和民间长期明确承认中国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主权。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违背《联合国宪章》及其所确认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非法武力侵占中国南沙群岛42个岛礁。由此产生南沙群岛领土争议。这就是南海问题的核心和根源。

  随着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形成和生效,中国和越南、菲律宾等国之间还产生了海洋划界问题。菲律宾试图将南海有关争议简化成《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解释和适用,试图以其海洋管辖权主张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实质上是企图借助《公约》否定《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义务。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中国这么做,有充分国际法依据。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军事活动等事项明确排除适用强制解决程序。目前全球已有30多国作出类似排除性声明。除美国未加入《公约》之外,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其余四国均作出类似声明。同时,菲律宾提起仲裁违背了其对中国做出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承诺,也违背了其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做出的庄严承诺。

  近期,国际社会很关注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开展的建设活动,甚至有一些“威胁航行自由”、“改变南海现状”、“军事化”等无理质疑。事实是,至今没有一条商船抱怨过它在南海的航行受到了干扰。中国也从未扩大领土主张,从未对别国领土提出过主权要求,从未武力侵占过他国领土。中国在有关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和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措施,完全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是在南海面对越来越大的威胁和压力所作出的必要回应。

  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的方式妥善解决南海问题。我们正在与东盟国家一起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最后,我想谈一谈中加关系。中加两国交往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中国劳工来加拿大,为修筑横贯东西的“太平洋铁路”做出重要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加两国人民并肩抗击法西斯,白求恩大夫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上世纪60年代初,加拿大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开展对华贸易,出口小麦到中国,揭开了中加经贸合作的序幕。1970年,中加正式建交,加拿大成为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关系由此揭开了新篇章。

  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同年,中加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北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落户多伦多并投入运营。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14万人,中加双方互发长期多次签证,两国人民往来更加紧密,每周有132班航班往返两国,每天往来人数超过3000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特鲁多总理首次会晤,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7日,特鲁多总理到访多伦多动物园,出席旅居多伦多的中国大熊猫“二顺”的双胞胎宝宝命名仪式,李克强总理专门发来贺信,中加关系又增添一件喜事。

  我想特别谈谈中加经贸关系。中方期待加拿大尽快迈出积极步伐,启动中加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国已经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另有8个协定正在谈判。中国和澳大利亚于2015年签署自贸协定。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经济类似,但在对华贸易中占得先机,加拿大的关键出口产业和服务行业将面临澳强劲竞争。加中贸易理事会与加拿大企业高管理事会委托专家做的一项报告指出,最保守估算,加中签署自贸协定,将在2030年前使加拿大出口增加77亿加元,为加GDP贡献78亿加元,并创造约25000个就业机会。中加自贸协定将为加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也将使加汽车制造、化工、机械设备、农产品等多个行业受益。我们希望加方能尽快作出决断,启动中加自贸区谈判。

  老师们,同学们,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增长提供动力,中国外交将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加友好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今天在座同学们,能更多了解中国,成为推动中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意回答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