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冰总领事在多伦多侨界举办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与图片文物展上的讲话
(安大略省议会,2015年8月13日)
2015-08-14 04:37

尊敬的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先生,

尊敬的安省议员董晗鹏先生,

尊敬的联合组委会执行主席王海澄先生、王家明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加拿大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天,大多伦多地区30多家社团代表齐聚安大略省议会,举办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和图片文物展,十分有意义。

  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战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军民最早奋起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接近80%陆军兵力,歼灭了150万日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抗战期间,中国数百万军队在正面战场牵制和打击日军。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挺进华北、华中、华南敌后建立根据地,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打击日军,不断消耗日军的有生力量。特别是1940年八路军出动100余个团在华北对日军发动“百团大战”后,日本大本营将对华军事作战重点指向敌后战场,使敌后战场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为中国抗战最终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人民在抗战中也付出了巨大牺牲,在历时14年的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其中包括380余万军人,经济损失6000多亿美元。

  中国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推动形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不朽功勋。战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秩序的重建,同美国、英国、苏联共同建立联合国,并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建立战后国际秩序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70年前,中国和加拿大携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加拿大军人参加香港保卫战,飞越“驼峰航线”,为中国战场运送军用物资。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不会忘记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贡献、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白求恩大夫、哈里逊医生,不会忘记香港保卫战中同日军作战的加拿大军人。此外,加拿大的华侨华人也为中国抗战胜利奉献了自己一份力量,他们踊跃捐钱捐物,甚至回国参战,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取得抗击外敌入侵并取得最终胜利发挥了独特作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今世界还很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和某些政客还在膜拜二战战犯,拒不承认侵略历史,企图掩盖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应该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警惕。今年世界各国举办了系列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也将于9月3日举办纪念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些活动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警惕战争、珍惜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心声;反映了各国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维护战后国际秩序,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坚定信念;更反映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贡献的坚强决心。

  今年6月,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圆梦园艺术中心联合大多地区近百个社团举办了《和平颂》大型文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这场晚会突显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珍爱和平、反对战争的真实情感,在大多地区侨界营造了缅怀历史、纪念抗战的巨大声势。今天30多家侨社又齐聚这里,通过举办座谈会、展览、表彰等活动,与中国民众一道,在全球范围内营造了中华民族海内外儿女共同纪念抗战胜利的炽热氛围。我相信,此次座谈会和图片文物展必将进一步促进华社以及加拿大对中国抗战历史作用的关注和了解,提升华社团结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最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向有关社团和侨领、各位侨胞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系列活动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向长期以来在海外宣传中国抗战伟大事迹、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的壮举表示敬意。让我们永远记住那段难忘的历史,深切缅怀为人类正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为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创造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