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冰总领事在第四届中加文化对话上的讲话
2015-08-06 03:23

  尊敬的希拉女士、尊敬的李希奎秘书长

  尊敬的科图厅长,庄丽华女士,吴永光主席,郑伟立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四届中加文化对话。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向对话主办方表示感谢和祝贺。同时,也向李希奎秘书长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表示欢迎。

  中加文化对话2009年举办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有力促进了中加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对话围绕企业跨文化经营、跨文化商业等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我认为恰逢其时,因为经贸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之间的交流。在跨文化环境中,包括文化观、价值观和管理理念在内的不同文化元素直接影响企业跨文化经营的成败和效果。昨天,我听了许多企业人士跨文化经营和管理的成功经验和作法,很受启发。

  中加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加拿大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开展对华贸易,出口小麦到中国,揭开了中加经贸合作的序幕。自1970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两国经贸关系从昔日的单一商品贸易发展到今天的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52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加双边投资存量超过580亿美元。

  中加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伴随并推动双边人文交流。目前,来往中加之间的航线每周达122班,去年访加中国游客超过40万人,赴华访问的加拿大人超过66万,在加中国留学生超过10万人。人与人之间的密切交流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了相互理解。

  跨国经营、跨文化商业等行为与文化密不可分。商业行为发生的主体是人,人与人的交流都是文化的。不管交易形式怎么变,人作为交易的主体始终没有改变。商业从产生之初就与文化紧密捆绑在一起,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今天,来自中加两国工商、文化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审视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差异,共同探讨不同的文化取向,分享彼此的企业文化,非常有现实意义,为此,我想提两点建议:

  一是多层面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有助于加深彼此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中国文化讲究海纳百川,注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加拿大积极倡导多元文化。两国人民应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相互吸收,相互融化,相互调和,求同存异,增强互信和理解。

  二是继续加强跨国企业跨文化经营研究。中加两国企业在相互投资经营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当地社会风俗和文化习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着重加强跨文化经营研究。跨国公司经营在其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带有显著的文化特征,而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跨国公司员工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公司跨文化经营面临更多挑战。因此,跨文化经营研究是跨国公司永恒的话题。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日益提高,资源配置全球化,分工协作更加密切,跨文化商业、跨文化协作等更加频繁、更近距离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消除文化隔阂、促进文化认同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议题。让我们携起手来,求同存异,加强沟通,让文化更好服务于我们的日常交往,成为企业交流合作的润滑剂,共同创造两国经贸文化合作的美好明天。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安康!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