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午餐会上的致辞
2015-05-07 05:51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午餐会。首先,我要感谢加中贸易理事会的热情邀请和周到安排,使我有机会同各位朋友见面。长期以来,在座各位为促进中加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中加关系源远流长。一百多年前,中国劳工来到加拿大,为修筑横贯东西的“太平洋铁路”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加两国人民并肩抗击法西斯,白求恩大夫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上世纪60年代初,加拿大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开展对华贸易,出口小麦到中国,揭开了中加经贸合作的序幕。1970年,中加正式建交,加拿大成为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关系由此揭开了新篇章。

  建交45年来,在几代领导人亲自关心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双方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两国经贸关系从昔日的单一商品贸易发展到今天的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52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加双边投资存量超过580亿美元。

  2014年10月,《中加投资保护协定(FIPA)》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国经贸关系迈出重要一步;11月,哈珀总理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在多伦多建立西半球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今年3月,多伦多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加金融合作迈入新纪元。

  与此同时,中加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人员交往日益频繁。目前,在加中国留学生超过10万人,去年访加中国游客超过40万人。两只大熊猫“大毛”和“二顺”已在多伦多幸福生活了两年,他们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的热情问候,也给加拿大人民,尤其是小朋友带来了无限欢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2014年,中国经济实现7.4%的增长,国内消费贡献度上升,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7%左右增长率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

  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进口、投资、增长与合作。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 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 5 亿人次。

  在这里,我想举两个简单的例子,以显示中国经济为亚洲乃至全球带来的动能和活力。一是“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的一项重大区域合作倡议,分成陆上和海上两部分。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据估算,“一带一路”建设将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产生约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应。

  我要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我们欢迎加拿大政商各界参与其中,共谋发展。

  二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弥补亚洲基础设施开发投资缺口,中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倡议。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要 8.22 万亿美元,即每年需要新增投入 8200 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亚投行倡议提出后,中国得到了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截至4月15日,共有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

  亚投行开创了新的全球金融治理理念 , 倡导在一个新的开放式合作框架下不预设合作条件和门槛 , 不排斥和针对任何第三方, 向亚洲以及其他经济板块开放。亚投行的成立,不仅可以构筑基础设施所必须的资金池,有利于夯实作为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通过杠杆作用,提高贯通亚欧的资本利用效率,从而促进区域内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亚投行立足亚洲,广纳百川,为全球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基金等提供共赢、互利的开放平台,我们欢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北美国家参与其中,发挥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们要用新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看待中加关系。中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加两国更应放眼未来,加强合作,不断夯实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此,我想提出几点建议:

  一、尽快启动中加自贸区谈判,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中加关系发展很好。随着《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正式实施,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式成立,两国探讨双边自贸区等顶层制度设计和建设迫在眉睫。目前,中国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中国与澳大利亚和韩国完成自贸区谈判。在此背景下,若中加自贸区谈判迟迟不能启动,加拿大输华产品和服务势必会受“贸易转移”效应影响,逐渐边际化。中加两国工商界应充分认识到双边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推动两国政府以政治眼光看待自贸区建设,以政治智慧推动自贸区谈判,为双方工商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积极协调各方共同利益,踏实做好大项目建设

  中加两国大型工业项目合作不乏成功先例。1990年代,两国合作在华建设的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总投资28.8亿美元,是两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合作项目,并创世界同类项目“技术最新、造价最低、工期最短”三项纪录。同时,庞巴迪公司自1950年代就开始与中国合作,在中国的运输网络中,随处可见庞巴迪机车和飞机的身影。随着中国经济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在高速铁路建设、核电站设计施工、矿业开采和开发以及部分制造业领域具有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中加双方在大型工业项目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去年以来,中国公司已就高速铁路建设和北部火之环矿带开发等项目与安大略省政府进行了初步接触。我们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情况熟、人脉广的优势,大力推进双方大型项目的合作,作为中加关系的有力支撑。

  三、扩大合作渠道,深挖市场潜力,推动两国贸易合作迈上新台阶

  过去几年,中加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较快,但与各自贸易量相比,中加贸易合作潜力仍然巨大。2014年,中加贸易额只占中国贸易总额的1.64%,占加拿大贸易总额的7.52%,这与双方经济总量极不相称。中加双方企业应进一步了解双方市场需求,挖掘市场潜力,扩大矿产、木材、食品、机械等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同时,我们应充分利用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更多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融资和结算,节约成本,降低汇率风险,增强议价能力和竞争实力。我们也要着眼于能源西向战略,加快加西输油输气管线和港口建设,尽早打通中加海上能源走廊,通过大宗产品出口推动中加贸易迈上新台阶。

  四、抓住发展机遇,发挥优势互补,深化两国投资合作水平

  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分别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外国投资在建筑、建材、流通、银行、保险、能源、环保、公共服务等诸多行业存在巨大机遇。同时,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大力削减对外投资审批程序,便利私营企业和个人走向世界。加拿大工商界应把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找准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切实提高双边投资合作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我们对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我们愿与加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共同创造中加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希望并相信,中加友好事业将会继续得到加中贸易理事会以及加拿大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