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青年千人计划"
2010-12-15 03:04
 

转自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亚杰 卫敏丽) 日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准通过了《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细则》,青年千人计划正式启动实施,计划分5年引进2000名左右优秀海外青年人才,每年引进400名左右。

    围绕青年千人计划这项工作,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为什么要实施青年千人计划

    答:自2008年底中央批准实施千人计划以来,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引进了82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他们在国家科技、产业发展的相关领域发挥了领军作用。

    2010年5月底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抓紧培养造就青年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35岁左右的青年人才是最有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为此,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广泛听取多方面专家意见基础上,决定实施青年千人计划项目,大力引进一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今后10年20年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问:申报青年千人计划有哪些条件和要求?

    答:青年千人计划的申报对象,目前主要面向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年龄不超过40周岁;在海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并有3年以上的海外科研工作经历;申报时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为所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对博士在读期间已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应届毕业生,或其他有突出成绩的,可以破格引进。

    入选青年千人计划的海外人才须全职回国、来华工作,并主要在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含转制科研院所)工作。

    问:如何进行青年千人计划申报评审?

    答:由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设立平台,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指导下,开展青年千人计划申报评审工作。第一步,用人单位和海外人才达成引进意向后,按要求填写申报书,向平台提出申请;第二步,由平台组织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后,分批次组织会议评审,以面谈方式议定拟引进人才名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第三步,对公示异议人员,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复审;第四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批准引进人才名单。

    问:入选青年千人计划能获得哪些支持?

    答:为给青年千人计划人选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使他们潜心开展科研工作,由中央财政给予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每人50万元的生活补助、3年100万-3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其他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参照千人计划现有政策执行。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

                                             2010年12月1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