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归人员创业热土(海归指南)
2004-03-26 00:00

     ●留学人员简况
        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省通过各种渠道出国留学1.5万人,其中公派出国7000多人,其中大约4000多人学成后回省工作,大部分集中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
       “九五”期间,黑龙江省留学人员在冶金、机械、材料制造、石化、航天、信息、生物医药、电子等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320多项,其中,获省以上科技大奖100余项,26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填补了国内省内空白、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人获国家2000年度科学技术大奖,出版学术专著58篇,被国际四大检索SCI、EI、ISTP及核心期刊收录的论文60余篇。
        ●海归人员政策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黑龙江省先后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实施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2002年,省政府发布《黑龙江省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为我省服务的若干意见》,这是鼓励留学人员回省服务方面较系统的一个文件,对留学人员回省服务的各方面都提出了优惠政策。近两年,发布《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安置暂行办法》、《黑龙江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申报与管理办法》。
        2001年、2002年,省政府两次组团到广东参加留学人员洽谈会,并成功地举办了2002年、2003年两届哈尔滨海外学人创业洽谈会。两届海外学人洽谈会参会代表中留学生710人,交流项目1064项,正式签约302项,签订人才引进项目46项,技术合作项目281项。近百名海外学人通过各种方式回省就业。
        近几年,为解决留学人员回省后启动资金的困难,黑龙江省开展了为留学人员科技项目择优资助工作。每年通过基层筛选上报,省里组织专家评议,择优上报。2000—2002年共获人事部资助项目52项,其中重点4项、优秀2项、启动25项、小额20项,资助金额约200万元。同时在省内开展了资助活动,两年共资助10个项目。2002年省财政首次为留学人员科技项目资助进行了资金匹配。
        ●两大创业园区
        目前,黑龙江省有哈尔滨和大庆两个海外学人创业园。
        哈尔滨创业园建于2000年,留学园区面积8800平方米,由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管理,是扶持留学人员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第一批20个留学生入园办企业,现在已发展为53家。留学人员共71人。其中博士33人,硕士19人,本科19人。创业园产值已超亿元,培养了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电子信息、软件开发、新技工贸一体化的多元化、高成长性的留学生企业。
        大庆留学人员创业园建于2001年3月,留学园区面积1.8万平方米,第一批7个留学生入园企业,现发展成为43家企业,年产值4400万元。主要是电子信息、软件开发、化工、医药、机电一体化、节能环保的高科技企业。留学生64人,其中博士25人、硕士17人、本科22人。
  (育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3月23日 第六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