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第五届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2016年5月9日)
2016-05-13 23:40

  尊敬的蔡嘉宁参赞,

  尊敬Reza Moridi厅长,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第五届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与安省研究与创新厅第五次举办合作论坛,目的是通过搭建合作平台,为中加双方科研单位、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方便、有效的交流渠道,促进科学知识的转移和产业化发展。目前,该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关注度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中加科技交流的一个品牌。

  今天,众多嘉宾欢聚一堂,积极探讨合作机会,共谋研究与创新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中加科技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前景光明,大有作为。在此,我想谈三点感受:

  首先是关于中国科技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其表现,一是科技整体水平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我国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攀升至第4位,国际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进入世界第6位,2015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14300亿元,R&D经费占GDP比重预计达到2.1%,中国正在走向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二是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不断提升。去年,中国的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量子科学研究进展被评为2015年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首,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设进展顺利,中国参加了ITER(国际热核聚变研究计划)和SKA(平方公里天线阵列研究计划)等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并发挥积极作用;三是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成就突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蝉联世界“六连冠”,并在气象、医药、工程仿真等领域应用取得显著效益;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总里程达1.8万公里,占世界总量55%以上;北斗导航系统已形成一千多亿产值,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4G用户数超过2.7亿;杂交水稻等新品种使得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四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146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布全国,企业孵化器、加速器2500多家,在孵企业超过10万,各类众创空间超过2300个,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新型互联网企业风生水起,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全国研发人员已超过535万。

  当然,中国科技还存在论文质量不高、创新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但总体来讲,中国科技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进一步加强中加科技合作是大有可为的。

  第二是关于中加关系及中加科技合作。当前中加关系总体发展很好。去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加经济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科技、经济及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双方对此都非常重视和珍惜。加拿大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加双方在绿色、环保的发展战略和理念上是相通的,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会议、发展清洁能源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方面已开展良好的合作,并有进一步加大合作的愿望。今年2月,在渥太华召开了第六次中加科技联委会,双方在发展清洁技术、制定科技合作行动计划及加强计量技术研究等方面签署了一系列协议,相信未来将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在安大略省,韦恩省长上任后连续两年率团访华,给安省带回大规模投资、合作项目和就业岗位。双方已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机制,并取得积极成效。签署了两轮为期十年的研究与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投入两千万加元设立了科技合作基金,刚才莫伟力厅长讲话中谈到,基金针对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时发挥安省的科研优势,支持的干细胞、神经科学和水处理等6个领域18个合作项目,均取得良好进展,今年又将启动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可以说,我们奠定的合作基础是很好的。

  第三是对未来充满期待。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经济和科技实力都有很大提升,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更加需要扩大合作与交流。近年来,中加科技交流无论是水平和层次都有了较大提升,中国迅速扩大的市场和产业规模对加拿大的技术需求也日益增加,风险投资势头强劲。加拿大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积累,拥有较强的优势,以安大略省为例,在生物医药、清洁技术和信息通讯等方面全球领先,有全球排名前十的多伦多大学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有享誉海内外的创新企业孵化器MaRs。我们常说,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需求旺盛,但相对目前的发展规模和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心情是迫切的。科学无国界,开放和共享有利于知识的传播和转化,我们期待进一步促进中加科技合作,支持共同探索、开发洁净能源,创造新的产品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造福中加两国人民,造福全人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加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是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保障。中国与加拿大(安大略省)之间的科技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们相信,与会代表将本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精神,开好本次论坛。在此,我谨向安大略省政府和中国科技部给予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对本次论坛成功召开做出贡献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谢意!

  祝本次合作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