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在多伦多隆重召开
2016-05-12 04:51

  2016年5月9日,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在多伦多隆重召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厅长莫伟力(Reza Moridi)、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蔡嘉宁及双方相关领域的代表共约260人出席。

薛冰总领事在会上致辞

  薛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中国科技进步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不断提升,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成就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国正在走向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当前中加关系发展很好,科技、经济及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加科技合作的水平和层次都有了较大提升,中国迅速扩大的市场和产业规模对加拿大的技术需求也日益增加,风险投资势头强劲。加拿大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积累,拥有较强的优势,双方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但相对目前的发展规模和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进一步促进中加科技合作,支持共同探索、开发洁净能源,创造新的产品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造福中加两国人民,造福全人类。

莫伟力厅长在会上致辞

  莫伟力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安大略省在生物医药、清洁技术和信息通讯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对高新技术的旺盛需求,双方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高度评价安省政府与中国科技部已建立的良好的科技合作机制以及所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安省研究与创新厅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科技合作必将达到一个更高层次。

蔡嘉宁参赞在会上发言

  蔡嘉宁参赞在会上全面介绍了中国科技发展近况、中加科技合作、第六次中加科技联委会情况,以及中国科技部与安大略省支持科技创新合作的最新进展,就如何更好促进双边未来科技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安省研究与创新厅助理副厅长比尔·迈托(Bill Mantel)介绍了安大略省管理架构、科技发展概况与创新生态,以及安省支持双边合作的有关举措和成效,表达出进一步推动中加研究与创新合作的期待。

  安省卓越中心克劳迪娅·克日维克副主任、江苏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皇后大学史蒂文·里斯副校长、多伦多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苏尼加博士、温莎大学道格拉斯·哈夫纳教授和滑铁卢大学阿兰·法兰克博士等多位嘉宾在合作论坛主体大会上发言,介绍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成功案例,研讨如何更好推进双边研发及产业化合作。围绕技术投资等热点议题,论坛邀请中加天使联盟创始人王童、上海赛伯投资董事局主席郭健、滑铁卢大学中国项目总监肖玲等专家同与会者进行了对话和专题讨论。

大会现场

  为期三天的论坛会议内容丰富。会上有150多对双方单位举行了一对一的合作洽谈,气氛热烈。中方与会代表应邀参加了由安省卓越中心主办的名为“Discovery”的大型高新技术成果展览和促进产学研结合活动,蔡嘉宁参赞应邀在该活动大会上发言,介绍中加双边科技合作相关情况。此外,论坛举办方还安排与会代表赴麦克马斯特大学访问,与该校洽谈合作。

  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是沟通双边科技合作与创新的桥梁,已成为增进中加相互了解、拓展合作思路、交流合作经验、推动研发及产业化合作进程的良好平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今年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等10多个省(市)的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大学、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高技术投资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合作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