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程洪波出席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论坛
2021-12-15 04:55

    2021年12月11日,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程洪波在线出席“记忆传承,薪火永递”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论坛并致辞。

    程洪波副总领事表示,12月13日是中国政府设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多年来,加拿大的华侨华人为铭记战争历史、捍卫人类尊严、呼吁永久和平做了大量工作。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也是需要维护的。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就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今天的论坛有助于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悲惨的历史,积聚维护和平、捍卫正义的力量,充分体现了广大旅加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和平的珍视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程副总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个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我们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相信随着维护和平、捍卫正义力量的不断壮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声音必将压倒不义的喧嚣,中加友好合作事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将获得持续不断的动力。

    本次论坛由加拿大和枫会主办,加拿大联邦众议员蒋振宇,联邦众议员叶嘉丽特别代表Wendy Wu,万锦市市议员杨绮清,列治文山市市议员陈志辉等加拿大三级政府代表、安大略省前议员黄素梅、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之母张盈盈及中加两国学者、当地侨团代表等参加。

    2017年,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时任省议员黄素梅的动议,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同年,万锦市议会也通过了相同内容的动议。2018年,经过当地华侨华人的不懈努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在大多伦多地区落成并庄严揭幕。当地侨团每年举办相关纪念活动。上述活动引起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