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06 19:31

总台CGTN记者:当地时间6月5日,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举行开馆仪式,中国驻洪使馆临时代办和洪外长共同为使馆揭牌。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地时间6月5日,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在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隆重举行开馆仪式。中国驻洪使馆全体外交官,洪都拉斯政府、国民议会代表,当地各界知名人士,各国驻洪使节,中资机构和侨胞代表等出席。

中洪建交两个多月来,双方坚定履行建交承诺,共同推动中洪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强劲起步,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实现“开门红”,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洪建交完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正式开馆,将为两国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搭建桥梁。同时,洪方也正积极推进驻华使馆建馆工作,中方将予以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方愿同洪方一道,加强友好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让中洪友谊之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法新社记者: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拉马斯瓦米不久前建议,每个台湾家庭都应该持有并接受训练使用AR-15步枪,以抵御大陆可能的对台动武。外交部对其言论有何评论?如何看待近期美国多位总统候选人发表强硬对华言论?

汪文斌: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美方相关人士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拿台湾民众当炮灰。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发表演讲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正成为东盟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东南亚是无核武器区,东盟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洪森并警告,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的开始,如果持续下去,世界将面临更大危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洪森首相有关表态反映了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地区国家的普遍忧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根据国际军控专家的估计,美英拟向澳大利亚转让的武器级核材料,可以用来制造多达64至80枚核武器。如果三国一意孤行,必将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性、权威性和有效性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冲击,也会刺激其他无核武器国家效仿,把地区变成军备竞赛的演武场。这种把自身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给别国制造“安全焦虑”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也十分危险。

作为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和山水相连的友好近邻,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是第一个公开支持《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并表示愿签署条约议定书的核武器国家。

我们再次敦促美英澳切实重视国际社会关切,停止核潜艇合作等核扩散行径,停止搞“双重标准”等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行动,不要把太平洋变成风暴洋。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日批评美韩《华盛顿宣言》加强“延伸威慑”、与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韩国驻华大使馆高层负责人5日对此表示,中方不应只重视朝鲜的正当安全关切,也应考虑韩国的正当安全关切。韩方将继续敦促中方在实现半岛无核化方面发挥“符合国际规范的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华盛顿宣言》和“延伸威慑”,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我们一向反对有关各方在半岛周边举行刺激性军演、搞施压对抗的“小圈子”,这些做法充斥冷战思维、激化各方矛盾、加剧地区紧张,无助于化解冲突、增进互信。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主张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不存在只重视某一方关切的问题。中方一直是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积极推动者,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我们将本着一贯立场继续发挥应有作用。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反对北约在日本开设联络处的提议,表示北约应该继续专注于北大西洋地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北约多次公开表示,北约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不寻求地理突破。亚洲不是北大西洋地理范畴,也不需要建立所谓“亚太版北约”,但是北约却执着东进亚太、干预地区事务、挑动阵营对抗,这到底意欲何为?北约相关动向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高度警惕。昨天,我已经向大家介绍过,大部分地区国家在有关问题上的态度十分明确:反对在地区拼凑各种军事集团,不欢迎北约把触角伸向亚洲,不接受把阵营对抗复制到亚洲,不允许任何冷战、热战在亚洲重演。北约在这个问题上应该保持头脑清醒,日本也应作出符合地区稳定和发展利益的正确判断,不要做破坏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巴通社记者:上周,来自巴基斯坦的海鲜集装箱首次运抵新疆喀什。这有何重要意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各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中方欢迎巴方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愿同巴方继续加强陆路贸易往来,助力贸易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彭博社记者: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对媒体表示,中方军用舰机的拦截行为显示出中国日益咄咄逼人,而这有可能会导致意外。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昨天已经对美方的相关言论作出回应。借此机会,我愿再强调一点,那就是,是美国的军用舰机不远万里跑到中国的家门口挑衅,执意到中国领海领空附近搞什么抵近侦察、耀武扬威。这不是维护“航行自由”,而是在推行“航行霸权”,是赤裸裸的军事挑衅行为。这种霸权行径才是造成海空安全风险的根源。

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但坚决反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危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中国军队依法依规开展海空现场应对,相关措施专业、合法、合理。

路透社记者:一艘中国科考船及其护卫船周一晚驶离越南“专属经济区”。此前,该科考船在上述区域开展活动近一个月,引发越南方面的抗议。请问中方船只驶离的原因是什么?

汪文斌: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科考船在本国管辖海域开展正常科考活动正当合法,不存在进入他国专属经济区的问题。

日本共同社记者:6月5日,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康达和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举行会见。外交部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你有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

汪文斌:关于中美外交官员在北京举行会谈和会见的相关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昨天,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访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美大司司长杨涛分别同他们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围绕按照两国元首去年11月巴厘岛会晤共识推动改善中美关系、妥善管控分歧等进行了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效的沟通。中方就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阐明严正立场。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