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01 18:00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指责中国的防疫政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美方言论挑拨离间、颠倒黑白,具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们坚决反对。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事实证明,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是科学、正确、有效的。

美国自己国内问题成堆,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是世界双料冠军。美方没有资格指责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美方应该做的,是认真回应本国人民的呼声,把自己的事情管好。

巴通社记者:据报道,近日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监管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降低巴电力成本,为当地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能源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投入最大、进展最快、成果最显著的领域之一。今年以来,走廊首个大型水电站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和塔尔二区块电站二期煤电一体化项目相继投入商业运营,前者为巴方提供大量清洁低价电力,后者利用巴国内煤炭资源发电,帮助巴方节省宝贵外汇资源。已建成能源项目技术先进、成本低廉,不仅帮助巴基斯坦历史性解决电力短缺问题,也为巴方优化能源结构、降低发电成本,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在建能源项目及时完工、已建成能源项目顺畅运营,不断释放走廊促增长、惠民生的积极效应,将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采访时称,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是富有成效的,双方就彼此利益、意图和政策进行明确和直接沟通至关重要。他访华将延续这种沟通,确保双方有开放的沟通渠道以避免冲突,在影响中美两国和世界的问题上保持合作。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布林肯访华有何期待?

赵立坚: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富有建设性和战略性。两国元首都同意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务实合作。双方团队应将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工作重点,保持对话沟通,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交往合作,为中美关系增添正能量、装上安全阀,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布林肯国务卿希望访华跟进会晤后续工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或战略性框架,找到中美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财长耶伦称,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负面影响。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官员有关言论毫无事实依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9.9%,在与世界分享中国大市场的同时,继续稳定向全球输送高性价比的中国产品。

中方将继续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员尊重事实,停止对中国发表不实言论甚至故意歪曲抹黑,多做有利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