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24 17:50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和美国乒乓球协会在纽约举办了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也看到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访问了犹他州的学校。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后,中美人文交流是否出现了一些“回暖”?

毛宁: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这是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我注意到曾参与中美“乒乓外交”的美国运动员在活动中表示,希望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犹他州杨百翰大学艺术团团员也表示,与中国和中国人民之间不断延续的友谊已成为生命中最珍贵的部分,无论世界发生什么,无论中美关系遇到什么情况,人们总会记得爱和友谊。这份诚挚的情谊确实令人动容。

中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但这不是两国人民相互信任、构筑友谊的障碍,更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筑牢民意基础。

俄新社记者:昨日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拉夫连季耶夫表示,中国方面参与阿斯塔纳进程有助于促进叙利亚调解与重建。外交部有何评论?

毛宁:阿斯塔纳机制成立以来,为协调推动叙利亚冲突降级、实现停火止暴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重视阿斯塔纳机制,愿同有关各方共同帮助叙利亚实现和平稳定。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将于下月访华并同习近平主席会谈。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第二个问题,据日媒报道,日方在中日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希望中方放松防疫措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将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中方一直不断优化便利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出入境安排。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本着科学精准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防控政策,更好保障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