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27日)
2016-09-28 22:29

  尊敬的加拿大三级政府代表,

  尊敬的各位侨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谨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伟大祖国67周岁生日。

  新中国成立6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了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在建国之初的1949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只有189亿美元,人均35美元。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8万亿美元,人均7924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稳定器”。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呈现“稳、转、活”三大特点,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各种类型的新经济活力四射,经济内在活力逐步增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仍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以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一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一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经济总量,每年经济增长带来的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同期,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高于第二产业。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4%。

  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奉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中国将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倡导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提供动力,促进普遍繁荣,造福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应对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广泛的合作机遇。近年来,中加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至7月,中加贸易总额达到462亿加元。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目前,每周有172个航班往来于中加之间,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14万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前不久,特鲁多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成功实现互访,表明中加关系重新走上正轨。两国领导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均致力于发展强劲、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意通过加强高层对话、扩大各层级交往,深化两国在能源、清洁技术、农业、基础设施、交通、金融服务、创新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以及司法执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国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双方签署数十项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加方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双方赞同早日启动自贸协定探索性磋商。两次访问为下阶段中加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两国关系新篇章。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领区安大略省和曼尼托巴省同中国省市的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果,这是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中国与安省贸易额达225亿加元,约占中加贸易总额的49%,与曼省的贸易额也在不断扩大。中国正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与安省将科技创新作为助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优先发展领域的理念高度契合。曼省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发达。两省同中国地方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农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国同安省、曼省务实合作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支持。多年来,领区华侨华人始终关心支持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和平统一大业,积极发挥中加友谊与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期间,特别看望了旅加华侨华人代表。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广大华侨华人继续做中加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文本,外交为民”的理念,着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与广大华侨华人一道,为进一步促进中加友谊和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3亿中国人民正与广大海外中华儿女携手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中国的发展必将惠及世界,在这一进程中,我们愿意继续同加拿大人民加强交流,开展合作,将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到更高水平。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加友谊万古长青!

  各位来宾幸福安康!

  干杯!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