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第15届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上的致辞
2016-04-28 02:37

(2016年4月24日 布鲁克大学)

老师们、同学们
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和我的同事一同出席在著名的布鲁克大学举行的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多伦多赛区决赛。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中加关系发展很好。两国领导人通过会见、通话等方式保持密切接触,双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目前每周有150个航班飞行在中加之间,也就是说,每天有3000人来往于中国和加拿大。双方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孔子曾说,有教无类。多年来,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中文教学,为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对你们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心与心对话的纽带,也是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重要媒介。这非常契合今天比赛的主题——“梦想点亮未来”。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切磋,一定能够鼓励更多的加拿大人了解中文、学习中文,从而喜爱上中文和中国文化。

  孔子还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相信,今天的参赛者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必将成为未来中加友好的使者,并将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中文学习也一定会有助于你们实现梦想,创造你们闪亮的未来。

  再次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