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冰总领事在“中加自贸区论坛”上的讲话
(2016年4月8日)
2016-04-15 02:10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首先,感谢江苏国际商会的邀请。长期以来,在座各位为促进中加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在中加关系面临崭新机遇的时刻,江苏国际商会举办“中加自贸区论坛”非常有意义。

  中加关系源远流长。建交46年来,中加经贸交流不断深化,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两国经贸关系从昔日的单一商品贸易发展到今天的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57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2014年10月,《中加投资保护协定(FIPA)》正式生效,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一步;2015年3月,北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中心落户多伦多,并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加金融合作迈入新纪元。

  与此同时,中加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人员交往日益频繁。目前,在加中国留学生超过14万人;中加双方互发长期多次签证,两国人民往来更加紧密,去年访加中国游客约50万人。两只大熊猫“大毛”和“二顺”已在多伦多幸福生活了两年,前不久,两只熊猫幼崽“加盼盼”和“加悦悦”在多伦多呱呱坠地,给中加关系带来了新的喜悦和祝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2015年中国GDP仍然保持了6.9%的增长,GDP增量超过5000亿美元,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25%。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增长质量显著提高。中国已处在调结构、稳增长的关键阶段,大批落后产能被及时淘汰,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经济结构和效益稳步改善。

  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 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 5 亿人次。就在上个月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6.5%至7%。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加强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功能,加强民生保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展望未来,中国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加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随着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加深,开启两国自由贸易谈判进程,时机更加成熟。

  中国自2003年开始与贸易伙伴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至今已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另有8个协定正在谈判。目前中国对外贸易总量中的38%贸易量是在自贸区项下完成的。去年12月,中国与澳大利亚和韩国自由贸易协定双双生效。以两国为例,2004年中韩启动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时,中韩贸易额仅有900亿美元,2014年两国贸易额已跃升至近3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22.3%。研究显示,中韩自贸区的建成将形成经济总量达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为两国商界带来巨大机遇。据韩方预测,自贸区协定生效5年内,韩国GDP有望因此提升1.25%。而澳大利亚权威机构也预测,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将拉动澳大利亚GDP至少增长0.7个百分点;将使澳农业出口商在2016年节省至少3亿澳元的关税支出;而澳大利亚仅乳制品一个行业就将在2016年新增600-700个就业机会。

  由此可见,建设自贸区的好处不言而喻。倘若未来中加建成自贸区,相信能在以下几方面为加拿大带来益处:

  一是,应对全球经济调整,为加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加两国贸易互补性强,建设自贸区是双边经贸高度融合的客观要求,也是两国关系深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受油价低位徘徊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的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可以有效应对经济下滑,推动经济增长。

  二是,促进两国商业繁荣,惠及民生。若中加双方能够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边投资和相关规则等各领域都做出高水平承诺,将为两国经济实现更全面的利益平衡,为两国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据保守估算,若中加建成自贸区,在未来15年内,将为加GDP贡献0.14%的增长,中加贸易额将增加77亿加元,为加新增25000个就业岗位。其中,汽车配件、化工、机械制造、农产品等部门将受益最多。自贸协定是双赢的,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避免贸易转移效应的负面影响。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经济结构相似,出口商品和服务类型趋同,中澳签订自贸协议后,加拿大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在中国处于不利地位,贸易转移效应对加产业的影响将不容忽视。例如,2007年美韩达成自贸区协议后,加韩贸易额次年迅速下跌40%,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而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和对加拿大的重要性更非韩国可比。

  为此,我想提出几点建议:

  一、坚持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中加两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推动者。当前,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正面临挑战。中国愿与加方一道,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加两国应始终高举贸易自由化的旗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处理各类贸易摩擦,共同维护开放、公正和普惠的全球贸易体系。

  二、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加快启动中加自贸区谈判进程

  近年来,中加关系发展很好。随着《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正式实施,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成立,两国探讨双边自贸区等顶层制度设计和建设时机已经成熟。下一步,中国将加快构筑高标准的自由贸易网络,推进中日韩自贸区、中国——海合会自贸区、亚太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等。中加两国工商界应充分认识到双边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推动两国政府以战略眼光看待自贸区建设,以政治智慧推动自贸区谈判,为双方工商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着眼于两国贸易诉求,提高自由贸易水平,深挖市场潜力,推动两国贸易合作迈上新台阶

  过去几年,中加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较快,但与各自贸易量相比,中加贸易合作潜力仍然巨大。2015年,中加贸易额不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双方合作的潜能和优势远未发挥出来。中加双方企业应进一步了解双方市场需求,挖掘市场潜力,扩大双方优势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同时,我们应充分利用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更多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融资和结算,节约成本,降低汇率风险,增强竞争力。我们也要着眼于能源西向战略,加快加西输油输气管线和港口建设,尽早打通中加海上能源走廊,大幅推动大宗产品出口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我们对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愿与加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积极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启动自贸区谈判进程,为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共同创造中加关系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