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罗伟东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5 23:04

近日,驻多伦多总领事罗伟东在领区主流英文媒体每日动态新闻网(The Daily Scrum News)和主要华文媒体《加拿大商报》发表署名文章《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全文如下:

中国2024年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此次会议受到领区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热词。我愿同大家分享我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中国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身影实际上在今天的中国随处可见,并正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新能源汽车到新材料产业,从C919大型客机商飞到国产大型邮轮交付,从无人驾驶到智慧医疗,从“刷脸”支付到机器人送餐,中国现代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广泛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有六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拥有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

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符合世界利益,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为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中国未来将不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成为出口新增长点,有效提振世界经济增长,助力全球绿色发展。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人类正面临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等全球性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我们愿同世界分享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努力让更多创新成果惠及世界,促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促进和平发展。

中加两国科技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是双向的,也是互利的。越来越多的领区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任何搞零和博弈、脱钩断链和阵营对抗的做法都是短视的,损人不利己。多输不是理性的选择,共赢才是人类的未来。我们愿同领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与领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